IMG_6642

喔~我超愛吃東西的!!! 每次只要可以吃飯和躺在床上睡覺, 我都會忍不住開心地笑出來

不過我也不是什麼都吃, 和一般女生可能有點不一樣, 我不愛吃甜食也沒有特愛巧克力, 太甜的東西我幾乎無法下嚥! 若真要說會讓我有瘋狂執著的, 大概就是cheese cake & tokyo banana了 但我對鹹食有很高度的熱愛, 超愛烏龍麵、豬排飯、澱粉類和炸物!!! 所以在這又窄又貴的東京生活中, 可以讓我很興奮的, 除了走到哪都一樣愛的shopping & traveling之外, 就是日本米和各種美食了!!! 

 

第一天晚上走過東京鐵塔後, 不知何去何從的我們, 想說日本應該不太容易找到霹靂難吃的店, 所以我們就在旅館附近, 隨便找一家看起來還OK, 不需要"站著吃"的拉麵店就進去坐了 (日本人真的生活很可憐, 吃個飯居然要站著吃, 真是太辛苦了!!) 

我想很多人都去過日本, 所以大概對於這種機器不陌生~ 這是購買"餐券"的機器

IMG_6640

日語不太會講也看不太懂的我們, 勉強從漢字&圖片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 把錢投進去, 餐券和零錢就會出來

之後再把餐券交給店員, 他們很有元氣地大吼了幾聲, 就歡迎我們入座了!!

這種方式其實挺簡單的, 店員不需要管理、找錢, 一切都是如此easy, 也許哪天台灣也能來搞一台這來用用~

 

我的醬油拉麵(780円)上菜了~ 賣相OK, 吃起來也OK, 半熟蛋好吃, 但日本湯麵都是一致的很鹹, 不宜多喝

 IMG_6644 

吳先生的味噌拉麵(980円)&餃子還可以, 但整體而言這家店沒啥特色, 就是一家普通的日本拉麵店

所以我也不放照片上來多做介紹了~ skip it! 

(若我們早知道等等會去上野逛街, 就會直接在上野哪邊吃了~ 那邊有好多好多選擇, 而且價錢也不貴~)

 

因為這天起大清早趕飛機很累, 老公不知哪來的自信說他的生理時鐘可以隔天九點以前起床, 所以不要設鬧鐘

結果兩人早上輪流醒, 發現對方還在睡就繼續睡, 直到快11點(台灣時間是快10點)我覺得睡到一整個飽到不行才起床

已經錯過吃早餐機會的我, 當然在那邊唉爸叫母哭餓, 所以就立馬前往六本木覓食啦!

老公到六本木的Hard Rock Cafe買完他蒐集的T-shirt&pin之後, 我們找到這家"阿波尾雞"

IMG_6670

阿波尾雞是啥?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 不過管他的, 反正價錢不是太貴, 又可以吃到日本米我們就下去了!!

後來才發現, 阿波尾雞是日本很有名雞種, 僅在日本德島縣飼養, 且技術和品種不外傳, 這就是日本根留日本的厲害!

總之這雞就是好吃又MIJ啦! 看這篇報導 日本“名雞”,飼養技術不外傳   可以了解更多阿波尾雞:)

這家店選用的雞肉、魚和蔬菜都是選用日本當地的食材, 標明來源, 品質安心無虞 (標註地雞、地魚、地野菜監修)

 

店裡面的佈置挺日式的, 讓我有融入日本生活的fu, 這種自以為, 讓我覺得很興奮!

IMG_6657

由於六本木是外國人特別多的地方, 所以一般店員對外國人都不足為奇, 很多甚至都蠻會講英文的!

店員先是對同是亞洲面孔的我們講了一長串日語, 在我們報以傻笑、手比2, 和點頭道"はい "之後, 就表示理解地請我們上了榻榻米XD 可能因為這位不會英文, 但又想盡店員之責, 依然是劈哩啪啦地用日語和我們介紹中午的特別菜單 我們當然不甘示弱地又跟他"はい、はい "

我們靠著漢字和圖示, 指著圖片用破爛日語跟店員說: "これ と これが、はい、お願いします。" 即完成點餐 

 

說到這, 日本人脫鞋上榻榻米吃飯, 不是啪~兩隻鞋子隨意脫隨便放就好~ 我看大家都會把鞋子併攏, 轉到另一個方向放好(也就是等一下離開可以直接穿的方向, 大家懂吧~), 所以很愛依樣畫葫蘆的我也趕緊照做, 順便把吳先生那呈現"聖杯"姿態的鞋子趕緊擺放整齊!

 

等了一會兒就上菜嚕~~ 外面還蠻冷的, 所以我們看到熱食真是樂到不行

IMG_6668

我點了炸雞定食、吳先生點了照燒雞定食~ (都900円)

兩個看起來都很不錯唷! 但我私心覺得炸雞比較好吃

IMG_6663

日本米不用說, 一定是好吃滿點! 套餐附的蜆仔湯也很清爽好喝~只是蜆仔太小吸不到放棄了XD 漬菜我覺得soso

IMG_6665

這間餐廳我個人滿喜歡的, 所以蠻推薦的^^ 

瞥見菜單的親子丼, 看那雞肉的圖片一直覺得是生雞肉(?), 沒吃過生雞肉有點恐, 萬一點錯之後這餐就報銷了~ 所以不敢冒險點來嘗試!  有膽量接受生雞肉的人可以點來試試看到底是不是生雞肉(基本上看得懂日語或是可以用日語問的人就能知道嚕XD)

 

 

餐廳資訊

阿波尾鶏 六本木店--- AWAODORI ROPPONGITEN

〒106-0032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7-13-2 アーバンビルB1

地下鉄日比谷線六本木駅 C1番出口 徒歩1分 
都営大江戸線六本木駅 C1番出口 徒歩1分 

 

 

 

開始找找房子啦! 

我們的目標是要離學校走路20分鐘以內可以到達、離地鐵站近、1995年後的房子、附近要有超市、生活圈優

由於在日本租房子通常都要經由租賃仲介公司才行

透過親友介紹, 我們人在台灣時鎖定三家房仲業聯繫: minimini.jp、LeoPalace21、best-estate

其中minimini.jp的物件看起來都很吸引我, 但好像他們的房東都非常不願意租給不會講日文的人

所以之後我們到日本只有跟有中文社員的LeoPalace21、best-estate接洽了~

 

首先我們先去找外國人愛用的LeoPalace21 (レオパレス21)

Leo的房子好像都是自己蓋自己租, 在台北有設公司據點, 在日本東京的新宿及池袋店也都有台灣或中國社員

由於有特別設海外科, 所以對於不大會說日本語的人, 有個會說自己語言的窗口, 算是親切安心又方便的選擇~

 

Leo的優點有很多, 除了剛說的溝通無虞之外, 因為是自蓋自租, 之後有問題找Leo即可, 不必面對和房東溝通的困難

此外傢俱水電什麼的也都可以包在裡面, 到時候合約到就可以一走了之, 算是相當方便的選擇

可惜房子物件大多都在20 m2以下(留學生很窮咩~), 一個人住很OK, 但我們兩個人住就會有點太擠了

 

第一間來到白金高輪區的房子

IMG_6673

白金高輪算是蠻高級的住宅區, 寧靜、融入一般日本家庭的生活~

建築物很新, 好像2011年才完工, 以Leo的等級來看是V級(Z級最高), 而且生活機能極優! 附近又不少超市和商店

因為還有人在住, 所以無法開門進去看看19點多m2(不到六坪)家 裡面會是有多壓迫感~

可惜離地鐵站感覺也要個十五分鐘, 更不用說走到學校應該要半小時了!!! 所以只得捨去....

 

 

第二間在麻布十番區 

IMG_6680

離地鐵站算是還OK, 大概走路10分鐘左右, 學校可能差不多20分鐘~ 

缺點是只剩下上圖左邊那間上下兩層樓的房子, 其他兩間都租出去了!

雖說是有30m2(9坪左右), 但樓上房間內的大小才10m2而已, 感覺都被樓梯那些地方吃掉坪數

所以我們並不是非常喜歡! 生活機能的話, 附近是沒甚麼啦! 但如果走到馬路另一頭, 商圈生活機能就很不錯~

 

從去公司辦公室諮詢一個多小時, 再坐電車、走路到這兩間房子外觀勘查, 總共就花了四個小時吧...還挺累人的

後來我們和今天下午才到東京的公婆、(老公的)姊姊在銀座的餐廳會合, 今晚的餐廳比較高級, 叫做香家

IMG_6681

日本的開胃小菜常常是來一塊豆腐, 我很愛豆腐, 所以非常喜歡

因為難得全家團圓吃飯(一年可能不到十天吧), 所以五人除了生啤、沙瓦和梅酒等各自飲料之外, 還點了不少東西!

下面就選幾樣東西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溜~  生魚片很新鮮好吃! 可惜天氣冷我就不想吃太多:P

IMG_6682 

串燒也是日本人很愛的食物, 但憑良心講, 我覺得我們的碳烤或鹹酥雞都是大勝!!! 日本人烤物感覺都不燙, 不像台灣的不僅夠味, 燒燙燙的熱度加上九層塔的好滋味, 根本是所向披靡了 所以日本串燒老實說對我來說吸引不大(而且好小隻、也不便宜)

IMG_6689 

烤雞肉味道是OK, 但日本的炸雞唐揚還是比較好吃~

IMG_6694 

炒飯賣相不錯, 但總覺得有點像油飯... 哈哈! 味道也還OK啦

IMG_6699

其他我們還有點烤魚拼盤、岩盤牛肉、豆腐等其他東西~ 另外還點了甜點焦糖布丁

IMG_6700 

基本上東西都蠻小份的, 價錢也不便宜, 這一頓吃下來大概一人要快4千日幣唷~ 銀座這裡的消費真是頗高!!!

至於好不好吃嘛~ 我個人是覺得還OK啦! 並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囉~ (但下次應該不會再去吧:P)

只是說, 日本人超愛抽菸, 所以幾乎沒有一間餐廳會完全禁止吸菸, 在台灣過慣室內不能吸菸的好生活後, 去到日本我整個快瘋了..... 只能盡量選擇非吸菸或是離吸菸區較遠的地方坐, 萬一真的有人抽起菸來也只能忍受了!!! 想到這點我就很哀桑

 

 

餐廳資訊

香家  銀座店

〒104-0061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3-4-1 大倉別館B1
銀座線銀座駅徒歩1分、有楽町駅徒歩4分

 

 

 

接下來是和best-estate洽談的物件, 這天我們總共看了六間!!! 整個走到腳快廢了

第一間一樣是LeoPalace21蓋的物件, 位置一樣在麻布十番, 離地鐵和商圈都比昨天的好

只是說一樣是小了點, 然後在大馬路和高速公路旁邊這樣~

IMG_6705 

 

第二間是在南麻布一丁目的大廈, 看起來挺像樣的, 算是地點&價錢&外觀我們都很喜歡的一家

原本最後就會決定是這間, 因為大家都很喜歡! 位於寧靜的住宅區, 附近有兩間大超市&商圈

本來都想要隔天就簽約了, 結果吳先生實在還是無法接受兩個人擠住在五坪大小的地方, 而懸崖勒馬囉

IMG_6709 

 

第四間外觀看起來非常高級! 但因為對方未附上平面圖, 再加上離學校感覺有點遠, 所以我就不放照片囉

 

第五間目前沒有人住, 終於能讓我們進去看了!!! 地點是位在三田區, 地鐵都營三田站orJR田町站附近

離學校好像普通遠近, 大概20分鐘吧我想~ 可是附近好像沒超市, 而且在加油站"正旁邊", 感覺好像有點危險.....

20m2的大小, 的確是好窄喔~ 沒進去感受真的不知道耶!

因為只用數字的長寬高無法記憶那種狹隘感, 吳先生使用了"人體比例尺"方式, 讓我們隨時可以check回想~

這是一個正長方形的房間, 寬度大概是一又三分之一個吳先生XDDD

IMG_6718

長度好一點, 大概是將近兩個吳先生不到 (我從這角度拍, 看起來會空間大一點, 實際上是不滿兩個吳先生)

IMG_6716  

小到不行的衣櫃, 大概就一個吳先生身體寬, 在我看來, 連吳先生一個人夏天衣服都放不下吧? 那我的怎麼辦!(怒吼)

IMG_6724

從玄關進來後的走道和廚房緊緊相連, 其實這間物件很蠻新的說!!! 狀態很不錯

IMG_6721 

衛浴是乾濕分離, 恩浴室, 真的就像你畫面中看到的一樣大!!! 沒有多餘的空間, 和一個真正一人用的窄浴缸

IMG_6722 

乾溼分離的廁所, 上面有小置物空間, 整體看起來相當乾淨整潔~

IMG_6723

 

實際接受20m2的震撼教育之後, 我們前往今天的第六間

這間位在南麻布二丁目, 說實話有點裡面了, 離學校大概要快30分鐘我猜~

而且因為位置有點深, 所以感覺人煙稀少, 再加上外觀看起來有點容易侵入, 所以我們第一印象不是很優

此外, 根據中國人風水來看, 這棟房子的位置好像有一點路衝? 是還好啦! 不過就是外觀讓人有點微詞~

  IMG_6729 

這間的優點是比較大, 33m2, 卻因為屋齡稍老(1985年前後建), 所以價格還相對頗便宜!

瞧瞧屋裡內部, 照片大概是半個房間大小, 所以對兩人其實很夠用! 入口處居然還有個玄關要轉彎進入耶~ (現在變得好容易滿足喔....)

IMG_6731 

家裡大部分空間讓給臥室, 廚房不大但堪用(居然旁邊還有流理臺空間!!) 現在很多都用所謂的IH爐, 沒有火比較安全

不過居然只有左下角一個小冰箱的位置!!! 所以到時候冰箱進駐, 大概就要放到房間內了

IMG_6732 

浴室和馬桶是放在一間, 爭取了一點空間留給房間, 所以浴室沒有很窄的感覺~ 算還OK!

IMG_6733 

內觀是都還不錯啦~ 只是說外觀和地理位置不喜歡, 加上安全上的疑慮, 所以也直接說掰掰了~

 

走了一個下午的路在三田區、學校和麻布十番之間往返, 真的是快要鐵腿了~ 連愛走路的我都有點吃不消

晚餐我們走到麻布十番的商店街那邊吃晚餐, 因為很想喝有熱湯的東西, 所以來吃這家 鳥・豆腐・湯葉 との字

IMG_6752

讓我們很有興趣的是火鍋, 鍋物一人份是1800円, 一次至少要點兩份才行~ 這家主要也是雞肉有名(證明日本人很愛吃雞肉!) 

IMG_6742 

和鍋物一起的手工雞肉漿 (就像我們的手工花枝漿style)

IMG_6744 

免不了又點了一次串燒拼盤, 這是9串中的4串~ 是還不錯啦! 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 我愛台灣炭烤勝於此!!!!

IMG_6745 

烤雞肉蠻好吃的, 沾日本人很愛的柚子黑胡椒沾醬味道不錯~ 只是說780円這樣是不是有點少哇~ 沒兩口就吃完了

IMG_6747 

另外吳先生點了親子丼480円, 味道和醬料都還不錯, 缺點是雞肉有點少塊!!! 這間東西真的頗少

IMG_6749

加上大家的飲料, 整餐吃下來, 一個人大概兩千日幣, 算是還OK的價位&c/p值! 

雖然我嫌東西有點少, 但比起之前介紹銀座的香家, 我應該會選這個吧:P  (但其實兩家我都覺得so so而已)

 

 

餐廳資訊

鳥・豆腐・湯葉 との字 麻布十番店

東京都港区麻布十番2-1-8 グランドメゾン麻布十番館 2F

麻布十番駅 徒步1分鐘 

 

 

隔天原本是輕鬆的一天, 因為只要去辦公司簽約就好~ 豈料吳先生一睡醒就說, 他可能無法接受兩人住19m2的大小

然後就開始在我們住的旅館比擬, 發現我們旅館還比以後的家要大, 但是我們還要把一些部分切出來給廚房&櫃子等

就在他實在無法接受的情況下, 我們前往辦公室又開始重新挑物件..... 也好啦! 畢竟兩人要共用這個空間一年耶>"<

 

一樣的地點位置搜尋, 我們要求要選25~35m2房子的大小, 其中符合我們地點條件且願意租給外國人的只剩下兩家

第一間在三田區學校附近, 離學校走路大概5~10分鐘, 離地鐵都營三田站or JR田町站大概15~20分鐘吧

IMG_6754

外觀看起來很OK, 而且現在就能進去看, 實在太好溜!!!! 28坪, 喔不, 是28平方公尺的大小很不錯!

這間是屬於不是那麼窄長方形的內部, 所以視覺上看起來感覺比較寬敞些~

玄關一進來是面對廚房, 可以看到我們鞋子脫在左方地上, 但廚房那邊有一個空間可以讓我們走動、甚至擺放一個小餐桌也OK  左邊看到那兩扇窄門, 就是浴室和廁所分開的兩扇門 (看到那個們那麼窄, 真是有夠自閉) 右邊則是前往房間的拉門~

IMG_6767

浴室裡面還蠻乾淨的, 雖然說一個置物的地方也沒有挺讓人困擾的, 但這已經算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了

IMG_6764

浴室對面是廚房, 真是一個超級迷你的區域, 勉強也是夠用了啦~ 日本洗衣機也都獨立於室內, 所以右邊洗衣機, 左邊放冰箱

IMG_6763

從拉門進入房間之後,  吳先生人體比例尺又來啦~ 房間深度大概一又三分之一個吳先生...

IMG_6756 

但是寬度比較寬唷!!!  (落地窗陽台讓人感覺更開闊, 可利用空間也變大了~) 寬度大概有一個吳先生..... 

IMG_6757 

兩個吳先生..... 二又五分之一個吳先生那麼寬喔!!!!! (這對兩天看慣小房子的我們, 真是有種得來不易的喜悅)

IMG_6761 

喔買尬~這衣櫃! 居然不是那窄到爆炸的單身宅男衣櫃(衣服超少人適用)~ 雖然沒有很大, 但我們已經感動淚流了

IMG_6762 

整體而言, 我們各方面都很滿意這間房子!!! 

因為上學超快超方便, 買菜地點是有一間小蔬菜店&不知規模大小的一間超市, 雖然比麻布十番生活機能差一點, 但室內品質佳!

心中默默覺得這家很棒, 價錢更方面也都OK, 大家將他列為第一選擇~ 豈料房東堅持要租兩年才行, 在我們用盡各種辦法交涉後還是失敗了... (日本人很奇怪, 一開始不把話說死, 說啥可以交涉討論看看, 等到我們都確定要了, 才在那邊顧左右而言他, 幹嘛要浪費我們的時間, 還有要承受吃閉門羹, 喪失心中第一順位的痛!!!)

 

當時還不知道自己會被拒絕, 所以保持好心情, 來到學校附近這間魚貨來自築地市場的 魚がし日本一

我們點了一個1580円的江戶握壽司

IMG_6770 

一個1280円的日本橋握壽司

IMG_6772 

以及兩個980円的海鮮丼 (一樣每個都有附茶碗蒸和可續碗的味噌湯)

IMG_6775

這家我覺得蠻平價的, 東西也蠻新鮮好吃的, 所以還算蠻推薦唷 (有時會有商業特餐580円很划算)

 

 

餐廳資訊

魚がし日本一 三田店

〒108-0014 東京都港区芝5-29-3 三田永谷マンション

JR田町駅 西口 徒歩4分
地下鉄都営三田線三田駅 徒歩3分
地下鉄都営浅草線三田駅 徒歩3分

 

 

 

最後一間又回到麻布十番, 我相信大家就算文章用看的, 也快累死了吧~ 可想而知我小腿肌增長了不少

IMG_6778

結果又是一家進不去, 只能看平面圖想像24m2的地方! 離地鐵非常近, 距離麻布商店街也不錯

所以地點和生活機能可說是非常好~ 距離學校大約是徒步20分鐘, 落在我們接受範圍~

缺點就是有點貴, 而且要4月初才能入住, 使得我們要多花很多很多錢住在外面兩個禮拜

人生嘛~ 豈能盡如己意, 有一好就沒倆好, 得不到的總是比較美, 所以我們也只能隨遇而安了~

 

 

到處晃晃後又到了晚餐時間  因為爸媽沒去過六本木, 晚餐也不知道要吃啥, 所以就去六本木晃晃找餐廳囉!

結果被我們找到這間賣烏龍湯麵的 鶴飩啖(麺匠の心つくし つるとんたん)

IMG_6803

原本只是看外面樣品做得很好看, 店面看起來也很美, 加上我是烏龍麵控, 所以我們大家就進去了~

裝潢、店員服裝和服務都很講究~ 可能因為被安排在小包廂, 所以感覺是一間不錯高級的地方(外面一樣有人抽菸)

菜單有非常多的選擇, 包括中西合璧後的創新烏龍麵和火鍋等等!

我點了1550円的鍋燒烏龍麵~ 真的是鍋燒唷! 下面還有墊東西以防會燙到下面木頭托盤~

IMG_6787 

兩隻炸蝦和一些蔬菜小物~ 賣相拍起來是普通(menu上看起來比較好吃), 但麵和湯頭都很棒!!! 我和吳先生都很喜歡

IMG_6788 

接著是吳先生的咖哩三味烏龍麵(蝦、豬排、牛肉), 味道也還不錯, 1800円算是不賴

IMG_6793

接著是公公點的1500円和牛烏龍麵, 牛肉又薄又甜非常好吃, 可惜就是量太少才四五片而已!!! 算是走精美路線

IMG_6791 

婆婆喜歡吃飯, 所以點了1200円天婦羅套餐(天扶良丼我不知是啥意思, 應該就是好丼飯吧XD), 有附一小碗烏龍湯麵

IMG_6797

此外, 我們又加點360円的稻禾壽司!!! 價錢不大可愛, 但因為我很公公都超愛稻禾, 所以還是要點一下:P

在台灣的話, 海壽司的稻禾是我們吃過數一數二好吃的, 這家也不錯, 雖然說我嫌飯有點軟了一點不夠Q

IMG_6801

這餐下來我們吃得非常開心!!! 可以說是這幾天我們胡亂吃下來我最喜歡最推薦的一家

雖說他不便宜, 加上飲料、和婆婆愛吃的白子之後, 一個人平均大約2000円

可是如果以品嘗美食角度出發, 而非求吃飽的話, 考量日本物價、這間餐廳的地點、和好吃程度c/p值的話, 我覺得很不錯!!! 

(當然要省錢是自己做菜、吃7-11、速食店或用松屋丼飯解決一餐, 是比較便宜的選擇:P)

IMG_6794      

讓大家非常滿意又飽足的一餐 

IMG_6802

在寫文章查資料時才發現, 原來這家店好像有一點名氣(?)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網路上查到一些關於店名的來源&相關資訊好了(資料來源按此, 作者好像轉貼北村優希?)

 “鶴飩啖”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兩個說法

一是由“鶴”(吉祥之鳥),“飩”(傳說中由空海大師叢唐朝帶回的叫做“hakuton”的一種麵食)以及“啖”(古文中“啖”指“吃”)的合成語。而另外一種說法則是由吃烏龍麵時發出的“chiruchiru”的聲音(譯者注:日文中“鶴”的發音為“chiru”),制作烏龍麵時發出的“dondon”的聲音以及在切烏龍麵時發出的“tantan”聲,這三個擬聲詞而組成的。

在“鶴飩啖”烏龍麵被叫做“御烏龍”,在烏龍麵的前面加上了“御”字(譯者注:“御”為日文中尊敬語)。透過精選的食材和給人以大氣穩重之感的食器,并且以上菜最為體現的質量上乘的服務,來將自己作為麵匠的“款待之心”呈現給客人。在體現身為專業麵匠將食材看作“大自然的恩惠”這一專業意識的同時,也表達了對於食材的尊重。這一切,都透過這個“御”字展現了出來。

 

 

餐廳資訊 

鶴飩啖(麺匠の心つくし つるとんたん)   六本木店

〒106-0032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3-14-12

日比谷線六本木駅3番出口より徒歩3分

 

 

 

有點好奇, 從頭到尾把整篇文章看完的, 到底會有幾個? XDDD

以上這幾天的食記分享完啦~ 去韓國店吃飯(不錯吃, 但每間的菜色其實差不多)或速食店的我就沒有照相了!

 

如果對東京或日本找房子有興趣or需要的, 我想說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們在日本找房子的一些經驗, 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在台灣和日本租屋的差異, 雖然說我也只有一次經驗, 很多事情不是很清楚, 不過大致上粗略的寫一下, 萬一大家哪天有機會到日本租房子, 心裡也有個底:D  

 

1. 日本找房子多習慣要有仲介公司, 才能受到法律上的保護, 以免到時候有糾紛難處理 (ex.房東突然把你趕走)

仲介公司好像不僅會像房東收取手續費, 也會對租屋者收取手續費, 通常是一個月的租金(貴); 當然各家條件不一囉!

 

2. 仍有禮金、敷金的制度、另外還有一堆費用, 所以頭一期要準備的錢很多!!! (可以抓房租的三倍左右)

(1)所謂禮金, 就是給房東的commision, 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奇怪, 都已經給你房租了還要跟我收禮金!!!!

但日本人似乎就是一個這麼愛"禮多人不怪"的國家, 跟他租房子, 還要"給他錢謝謝他願意把房子租給我們"

禮金大多是一到兩個月, 看房東有多貪心而定! 但現在也有不收禮金or用其他算法把禮金攤掉的方式囉~

(2) 敷金則是押金, 像是預收之後搬離清掃的清潔費, 之後會把餘額退還, 通常也是一個月的費用

(3) 換鎖匙的費用、火災保險費等頭其支出& 每月管理費等等

(4) 網路、基本家具、水電、瓦斯費有些需要外加

 

3. 必須通過"管理公司審核"才能確定租屋, 有時候需要日籍保證人

日本一般的租屋需要透過的管道為: 租賃仲介公司-> 管理(認證)公司-> 房東

所以當你看好喜歡的房子物件後, 不是願意付錢就沒事, 還要填申請表, 並通過管理公司審核才可以租屋!

如果沒通過的話, 對不起, 你浪費時間了, 快找別間吧!!!

當然, 如果擔心外國人身分不容易受到管理公司或房東喜愛, 可以考慮用一次付清、日籍保證人擔保來遊說

 

4. 看房子可注意: 房子新舊、內含的物件涵蓋多寡、附近生活機能與生活圈鄰居品質、距離地鐵站遠近(可以算一下把交通費總合起來, 加入補貼房租的考量, 畢竟日本擠電車不是蓋的, 可能需要被白手套推入車廂or整個人懸在半空中移動XD 此外住學校/公司附近, 也可以省下許多時間)等等

 

 

以上就是我那四五天在日本東京找房子的心得& 未來的日本生活預告啦!!!

寫遊記真的是相當累人  不過走過留下痕跡的感覺還是很棒的 

沒看完的大家給我個讚嘛~(扭)  有看完的更是要給讚(大扭特扭) 我需要很多很多鼓勵(貪心)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VIVA LIWA 婚禮控育兒日誌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curtis706
  • 恭喜你們找到房子了!!! 感覺日本料理看起來好美味... 但是好像可以開始想像半年後有點膩的感覺....... = =+
    另外... 我看到阿慶的人體比例尺實在是太好笑了!!! 哈哈哈~ 真的不是因為前一天拍照急著下班... 被處罰躺在那邊嗎... XD 還是其實他是累了想休息... 哈哈哈哈哈~
  • 謝謝啦!! 可惜不是最想要住的那間>"< 你也知道人就是很賤, 得不到的感覺好像比較美XD
    日本食物還不錯, 但有時候想要吃的時候也是要找一陣子~ 我覺得旅遊觀光客和要在地生活的差好多喔! (重點是東西都挺貴的!!!!)

    哈哈哈哈~ 他非常的有創意, 因為我們用平面圖上的公分公尺超難感受空間狹隘度的阿>"<
    的確也多虧他的人體比例尺, 我們才能很有感覺地感受家裡的寬窄.... 哈哈哈哈!

    Liwa 於 2012/03/03 09:11 回覆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