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9a1.JPG

在生產前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完全就是百歲派的料。

每次看百歲派的書我都點頭搗到蒜泥都出來了,覺得百歲醫師跟我根本是忘年知音吧?(你誰啊)

當然也不用螢光筆劃重點了(結果還是有劃)(實在是忍不住),

因為所有觀念完全都跟我不謀而合呀!


當初信誓旦旦說:兒子當然要給他自己一人睡一間,要哭就放給他哭啊!不然要換我哭嗎?

誰知道兒子一生出來,唉~唷~媽咪的小寶貝怎麼啦?喔哭哭喔!媽咪抱抱~

蝦咪毀啊!給我上演親密派是在演哪齣啊?


在月子中心就被老吳笑我是沒用的傢伙!不是說要百歲派嗎?

我:好啊不然你放給他哭哭看,看你能不能撐超過五分鐘?他真的哭得很傷心耶!

吳:好啊我們就來試,至少讓他哭五分鐘!

結果他那人更軟弱,根本沒一兩分鐘就衝過去把兒子抱起來公主轉圈了(挖鼻孔)


那時候的翰翰抱一陣子就會乖乖睡著,媽媽也挺享受這樣的親密時光。

我想說好吧!百歲醫師說你現在抱他睡,以後就要繼續抱他睡。

既然這樣抱一下就會睡,那我以後也願意這樣抱他....


可是百歲沒有寫警告標語說:

嘿嘿!請小心,越長大寶寶可能會越來越難睡,不是像出生時那麼快就可以抱他睡著的唷!

如果他有這樣寫(搭配紅字粗體),我一定會再三小心不要犯錯的啊!喔不~


每次我想狠心放他哭,好好訓練他,

婆婆和媽媽都跟我說千滿恩湯啊!三個月的寶寶之後就會比較好帶、比較好睡,再忍一下!

結果騙肖ㄟ~根本沒有啊!

那是對大部分的寶寶,而不是難睡寶或高需求寶捏(我抽中籤王來著)(怎麼不中樂透)

一直到現在,他們聽到我放翰翰哭還是都會非常心疼,說小翰翰好可憐喔(明明是我可憐吧)

要不是我搬來上海,不然翰翰到現在可能還戒不了夜奶吧.....


也許是翰翰天生就沒安全感,就是特愛人家抱~ 任何情況一抱起來就安靜,需求很明確!

也許是我們一個比一個更沒用的偏親密派爸媽慣出來的,

但從出生後,他幾乎就是都被抱哄入睡,就連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他們都超常抱著他XD

加上他又真的淺眠難睡,會一直不斷驚醒,所以遲遲無法學會穩定自行入睡....

(在月子中心時他在搖床上可以自己睡,可是該死我那時候給他禁搖床禁個屁)

而抱哄睡這個惡習就一直跟著我們到現在6M。


話雖如此,

其實他"通常"不需要抱很久才睡,因為我都會盡量消耗他的體力到一個極致才抱他睡!

因此照理說應該不出15分鐘,他就能在我手上睡著。

而且齁哩嘎載,我可以坐著抱他睡,不用像少數媽媽要走來走去,手跟腰都快斷了吧?


可是呢!

他非常淺眠容易醒來,有時候放回小床就會立刻驚醒,有時候睡一下下也會哭要找我,

然後就要重哄,放回;重哄,放回..... 不斷蕊屁特!

這種情況特別好發在晚上睡前那時候,短則每15分鐘醒來、長則1小時醒來哭找我一次,

順利的話大概哄抱五到十五分鐘又可以放回去,不順利的話就可能要耗個一個多小時才能脫身~

他有時候起歡,身體會不斷瘋狂僵直往後凹、搭配一直不爽哭叫,

怎麼抱他他都不爽,好像老娘抱得他很不舒服、好像是我把他吵醒一樣,

光要把他抓回來再拍哄,我的手根本就超痠超累的!(體重能比懷孕前輕不是沒有道理的)

有時候我根本從晚上八點多就這樣慢慢跟他耗到十二點多都還沒洗澡耶我~

媽媽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呀!也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哭)

(他是閉著眼想睡的,他醒來哭只是想要在我手上睡或確認我還在,

跟那種有時候眼睛張大大不睡覺想要玩的不一樣唷!)

是還好現在戒了夜奶,半夜都會乖乖睡,頂多唉幾聲或哭一陣就會自己睡著,

不然我真的是超怕要玩【黑夜來臨、殺手現身】的遊戲,睡都睡不安穩哪鄉親~



又是一個跟他耗到十二點的夜晚。

我算了算時間,進進出出抱他哄他花了四個多小時去了....

如果我當初遵循百歲醫師的諄諄教誨,翰翰早就能自己睡著(即使是自己哭睡)

我多了四個多小時的自由時間可以做喜歡的事和休息,

但我這個百歲派的叛徒,卻落得花時間和體力坐在這裡抱他睡的下場....



果然,高不成低不就是最糟糕的。

既不能像親密派一樣無怨無悔地付出,又無法像百歲派一樣心狠手辣。

如果遇到一般好睡的寶寶那當然沒差,反正順著寶寶適性發展也不會太累。

但遇到中高需求寶,媽媽卡在中間一下想親密、一下想百歲,

只會讓寶寶混淆,然後媽媽自己很累。

嗯,說的就是像我這種軟弱百歲、鐵血親密的不三不四無限鬼打牆輪迴派。


可是我後來想想,我之前都能狠心訓練他睡過夜了,為什麼不順便訓練他自行入睡呢?

(不過當初3M訓練睡過夜時還挺溫和的,倒是沒哭很久或很激烈)

一開始是婆婆媽媽說三個月後就會好,他一定可以自己學會入睡。

後來根本沒有,我視情況給了他一劑溫和戒夜奶推他一把,因此現在日子還不算太差。

之後我還在慢慢等待他能正躺睡,但他沒有;等待什麼玩累玩到睡,也沒有。

因為擔心四個月開始會認環境,每餐都讓他自己哭到睡,會不會哭太久很可憐?所以不敢試。

就這樣拖到六個月,變成真的是六個月開始認人,現在訓練他,會不會讓他很沒安全感?

有人說一兩個月的時候沒訓練,可能就要等到一歲後再訓練了,是嗎?

要繼續拖下去,也就是這樣撐下去...  再半年?再一年?以後長大再也不用也不給你抱了?

可惡啊~ 親密派就是這樣勸世的,一月復一月,一月何其多啊(咬手帕剁腳)



我抱著他,看他睡著的臉龐好像做了什麼好夢似地微笑。

總是有這麼一刻讓媽媽覺得心軟,鬼迷心竅覺得好吧就這樣一直抱著你睡吧!


不行!搞什麼?

怎麼能又心軟了呢?


好想把百歲醫師挖起來問(好恐怖)

現在六個月,到底可不可以訓練他自行入睡啊?會不會造成他沒安全感或有陰影?

如果百歲醫師(或心理醫師)說不會的話,我好想重回您的懷抱,

這一次,我一定會好好聽您的話,讓他哭、讓他哭、讓他哭!


不過想必應該是個無解。

現在沒有醫師可以告訴媽媽,可以這樣放著他哭沒問題的吧?

背叛百歲醫師的下場如此,我只好等下一胎再執行了(弟弟妹妹不要嚇到不敢來啊)

嘖嘖,翰翰啊~ 算你運氣好!

 365-29a2.JPG


創作者介紹

VIVA LIWA 婚禮控育兒日誌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