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02a11.jpg

今天不知道發了什麼瘋,在阿姨請假沒來幫忙清理的日子卯起來做副食品,

趁翰翰白天兩次小睡的時間,馬不停蹄把食材洗好、做完後,又再洗了一堆碗,整個累翻!

完全沒有一個人坐下來休息的時間...

不過還好,做冰磚就是一兩個禮拜辛苦一次,之後每天都輕輕鬆鬆就有東西吃XD


 翰翰之前就吃過十穀米,不過今天我試著把十穀米和胚芽米的比例從1:2增加為1:1。

為了讓十穀米能煮得更軟爛,我洗好後先泡水三四小時才放入電鍋煮。(有人說泡糙米的水要倒掉換乾淨新水喔!)

365-102a8.jpg

這次沒有先煮蔬果高湯,因此我把泡的水倒掉後,加入煮紫地瓜的水進去煮五倍粥。

365-102a2.jpg

原本我想說煮得夠爛就可以不用打泥了,

但我覺得外鍋放一鍋水,再悶15~20分鐘,裡面的紫米等雜糧還是煮得不夠爛耶!

是我應該用1.5杯水或兩邊水嗎?還是說那些是不是永遠不會爛啊?囧

所以最後我還是把他們打泥,只是沒有打到很細就停手了~

晚上給翰翰試吃好像還可以接受,可是我也沒餵完,等他老爸回來才繼續吃完(攤手)

 

這次加入的新菜色是栗子和金針菇,

金針菇我把他跟高麗菜一起打,希望他的糊狀感可以降低夜菜的渣渣感,吃起來味道還可以 :P

365-102a1.jpg

家裡附近超市的食材不算豐富,難得看到有進手剝板栗的真空包裝我就買了。

第一次料理栗子,沒有注意到應該用兩次熱水把內皮去除(我想說看起來已經剝得很乾淨啦XDDDD)

直接放入碗中加水蓋過,用一杯水電鍋蒸好後,再用湯匙壓碎後才打泥,

不然我總覺得栗子很硬,直接丟下去會打不云(?)

栗子不能吃太多,否則寶寶會不好消化,因此我把他跟地瓜一起打,剛好可以降低每次攝取的份量,減少脹氣或腸胃不適的可能。

365-102a4.jpg

過去雞肉的食譜有紅蘿蔔雞肉泥、香蒜洋蔥雞肉泥、三菇雞肉泥,

這次加入黑木耳和栗子,希望栗子可以讓雞肉帶點甜味,然後讓黑木耳的黏稠降低雞胸肉的乾柴感(自以為)。

 365-102a7.jpg

前天還做了一次玉米泥,甜甜的好好吃!365-71【副食品】玉米泥

豬肉就很簡單,燙熟後,加入已經用電鍋蒸軟的紅蘿蔔和洋蔥一起打就OK啦!

365-102a5.jpg


最近翰翰吃副食品的狀況又停在原地打轉,不過我抱持著他吃多少算多少的心情,能餵就餵,不吃就算了!

早上起來喝完奶,我跟他一起吃早餐時會給他吃吐司或饅頭;

第二餐和第三餐試著先餵副食品再餵奶(以前他一定要先喝奶),

有時候跟我們一起吃晚餐時,我會再補一點水果給他吃。

之後就是睡前奶,可能因為很想睡覺,或前一餐副食品分兩段吃完,所以都不會吃太多~

平均一天大便二到四次,今天還大了五次.....  該感謝欣表飛鳴還是該感謝我給他很多膳食纖維呢?XD

目前都是軟條便,但感覺水份都偏少偏乾~ 翰翰實在不太愛喝水,吸兩口就不喝了!



對於食物他現在喜好非常分明,愛吃乾貨:吐司(最愛)、米餅、饅頭,另外就是香蕉.....

這些東西他可以一直不斷要吃,被他看到不給他吃還會恩恩啊啊地唉唉叫喔!

每天他都會很期待要吃吐司的時間唷~

365-102a9.jpg 

很努力學習用手手來抓吐司,會左手換右手再放進嘴巴,不過還沒有很純熟,常常抓不起來或拿到半路就掉下來。

365-102a10.jpg

饅頭的挑戰比吐司更難,也比較容易黏嘴巴,不過翰翰還是喜歡嘗試抓抓或讓我放他口中。

不過只要給他濕濕的食物他就不願意拿,手立刻彈開,也不願意放嘴巴裡orz

365-102a3.jpg

現在買的吐司是不含油脂也不含糖的吐司,饅頭是在台灣超市買的義美牛奶饅頭。

媽媽我已經訂了麵粉on the way,之後就吃媽媽牌安心吐司和饅頭啦~

話說做副食品真的做到有點"仙",還要一直變換,和說要加什麼新菜色好難啊!

最近也有考慮要不要每天現煮新鮮的粥+接碎的蔬菜根莖類去煮?

只是現在吃的量還是不多,覺得目前冰磚法可以吃到比較多菜色,媽媽準備輕鬆也不錯.... 因此還在考慮中。

唉~ 小人快快長大變成可以自己吃東西的吃貨吧~ 媽媽每天熱臉貼冷屁股餵得都有點累了>3<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VIVA LIWA 婚禮控育兒日誌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