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22a6.jpg

今天初二回娘家,我們家熱熱鬧鬧擠了兩桌十幾個人吃飯好嗨啊~

不過真的是辛苦我媽和我妹,從早上六七點忙到晚上客人走了九點十點才能坐下好好休息,

好險我爸六十大壽時我們買了OSIM3D暖摩墊送他們,我想晚上我媽應該都賴在那張按摩椅墊上不走XD

(話說那台按摩起來真的好舒服啊~而且又不像按摩椅一樣佔空間,我跟老吳決定去上海也要買一張來放鬆一下XD)

 

認環境又怕人多的翰翰沒有睡飽,所以黏媽媽黏得還蠻兇的,家族外號是魔鬼氈或是強力膠!哈哈哈哈

過年這種時刻,總是免不了會和長輩因帶小孩觀念差異有一些"溝通",無論是睡覺放哭或親餵,都要好好"解釋"一番。

不過不管怎麼"交流",都是有"交集但沒共識",所以就算了吧(轉身)

 

知道翰翰很愛拿棒狀物亂敲,因此舅舅他們送翰翰一個鼓,這傢伙果然很有興趣唷!

(為了拍到"金孫"二字,被媽媽拖得衣衫不整:P)

365-122a1.jpg

 

中午翰翰在親友面前表演吃副食品150ml+半根香蕉迅速吃光光的技法,

下午還嗑掉蘋果泥&蓮霧泥點心,博得長輩一致好評~

只不過這位大爺吃飯有必要這麼享受,要這樣翹腳吃嗎?(腳太短翹不到還用手扶!被抓到了吧!哈哈哈哈)

365-122a8.jpg
365-122a3.jpg

 

晚上回家和公婆吃完晚餐後,我又進廚房做翰翰的吐司及副食品.....

這次主要是為了補充吃完的綠色葉菜類和肉食主菜,

剛剛一共完成:黑木耳快樂豬、吻仔魚、有機高麗菜、地瓜葉、碗豆苗黑葉白菜和紅藜五倍粥。

只有碗豆苗、紅藜這兩個是新菜,其他都是舊朋友喔!

365-122a5.jpg

 

終於來介紹今天文章的主角:紅藜!!!

我買的是已經脫殼過的紅藜,應該比較好清洗又不會有苦澀味("據說"有殼會比較容易有苦澀味)

雖然脫殼一定會流失一些營養,不過無所謂啦~ 不管怎樣料理都會多少流失滴!媽媽方便清洗比較重要(誤)

365-122a9.jpg

 

紅藜是什麼呢?

老實說這東西我也是去年不小心看電視節目介紹才知道,不然之前完全沒聽過這種食物啊!

可是我也只記得紅藜是在台東栽種的台灣原生植物,營養非常豐富,號稱穀類界的紅寶石~

 

為了跟大家簡單分享這食材,我就找了一些網路介紹資料貼過來如下:

以下資料來源:台灣藜麥、紅藜 Taiwan Quinoa

http://blog.taiwanquinoa.com/2012/05/blog-post_16.html

 

各種營養成份兼具的超級優等生
紅藜的蛋白質含量不遜於牛肉、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鎂含量是燕麥的2.3倍、鉀含量為燕麥的12倍、

膳食纖維則高達地瓜7倍、是燕麥的3.4倍,

從下列表格中可以看出紅藜在各種主食之中,營養成份都名列前茅,可以說是樣樣兼具的超級優等生。

紅藜與其他食品營養成分之比較 (成分最高者使用紅色標示)

營養成分
紅藜
地瓜
小麥
燕麥
大豆
牛肉
澱粉 %
50.3
28.6
68.4
77.2
66.2
25.3
-
膳食纖維 %
14
2.4
11.3
0.3
5.1
13
-
蛋白質 %
14.4
1.0
14
7.5
11.5
36.8
19.6
鈣 ppm
2523
340
290
50
390
1710
90
鐵 ppm
55.6
5
28
2
3.2
57
30
鎂 ppm
2523
280
1380
190
112
2120
190
鈉 ppm
238
440
20
20
5
220
650
鉀 ppm
35280
2900
3350
860
295
15700
3390
磷 ppm
4607
530
1600
550
160
3960
2050
鋅 ppm
24.5
3
26
11
2.2
20
61
脂質 g
0.91
3
1.6
0.5
10.1
18.0
21.1

表格引用自紅藜推廣手冊-紅藜之營養與利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系 蔡碧仁教授

 

 

看起來是否挺厲害的?哈哈哈!

原本我也沒特別想到要做給翰翰吃,但除夕那天我去逛聖德科斯時剛好看到,勾起我腦袋深處的回憶,我就把他買回家了!

我有在店裡面還有先上網搜尋一下網路上有沒有人做給寶寶吃過?確認不少人曾經分享過,才放心買回家~

 

網路上有些人建議白米和紅藜的比例約是4:1或2:1,

可是我自己都沒吃過紅藜不知道他是什麼味道,怕翰翰不喜歡吃,那我不就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了嗎?

所以我先保守地用10:1來用電鍋做五倍粥。

做法很簡單,就是把紅藜洗一洗,然後放入洗好的米中去煮就OK了!水我有多加一咪咪而已唷~

至於紅藜洗法,可以用裝在篩網內,放入流動水中不停搖晃清洗即可。

 

我是不像影片中洗得那樣認真啦... 總覺得脫殼後應該沒有很髒才是?

煮完以後的粥像這樣:

365-122a4.jpg

這是電鍋跳起來後、悶十五分鐘又放涼好一陣子的狀態~

我每次都覺得煮完都有一些水份,卻在放涼的過程中又被米飯吸乾好困擾唷!

雖然米飯一樣非常軟爛(無須打泥),但這樣五倍粥蒸完都好稠,所以蒸好後有時候我會加點菜水或熱水去攪拌一下。

 

目前的比例搭配起來,我自己吃起來是覺得紅藜味道不重,有一點點麥的清香(?)
希望明天翰大爺會賞臉吃光光唷 :D

365-122a7.jpg

 

 

同場加映, 今天第一次試做蛋黃吐司,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呢?

我知道有些媽咪們都很期待我分享寶寶吐司食譜,但因為我還沒有琢磨出覺得很滿意的吐司,所以請再等等喔!

365-122a2.jpg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VIVA LIWA 婚禮控育兒日誌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訪客
  • 我是屏東人我有紅藜已收成並已經脱殼.,請問你們有需要嗎?0937989859林先生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