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100-96a3.jpg

(首圖中,翰翰的幾位同學們在想辦法幫翰翰解開背包鎖實在太可愛、太銷魂了啊~)

 

翰翰在8/29(2Y4M3D)的時候第一次去學校,9/1正式入學,在學校跟同學們吃午餐。

9/6第一次跟兒子說再見一小時,9/13整個早上離開,從此開始念半天班。

媽媽在學校陪讀兩週的生活正式結束,變成穩定上半天幼幼班的小童。

除了禮拜一症候群都會有比較不想去上學的情緒會哭鬧之外,基本上他每天都還算開心上學。

卸貨倒數100-29 翰2Y4M。上學一個月的生活紀錄

 

因為我今年12月要生產,所以規劃11月要讓翰翰轉全天班適應。

但因為翰翰很難睡,幾乎沒有在家裡以外的地方睡著過,我總覺得要讓他能在學校睡著會非常困難。

於是在不斷吊翰翰胃口之下,翰翰想要去學校睡午覺的心情和意願越來越高(媽媽心理戰成功)

我就跟老師申請提早開始練習在學校睡覺,決定從10/24(2Y5M27D)先試試看。

 

第一天聽說一直看小朋友在幹嘛、一直講話,最後翻來覆去一個小時睡不著就說要找媽媽了。

第二天也是差不多情況。但比較特別的是那天我早上我們豈激烈衝突,我整個被氣哭到一早上哭三次。

第三天,也是剛好他滿兩歲半的當天,他第一次在學校睡著了,好棒喔!!!!!

完全出乎意料居然三天就可以讓難睡兒在學校睡著,證明他真的覺得那是讓他很放鬆的地方。

卸貨倒數100-56 成長紀錄。翰2Y~2Y6M。翰翰2.5歲囉!

 

可是隔天禮拜五及下一個禮拜一,他都大哭大鬧不願意讓我離開,情緒起伏非常大!

而且是不論怎麼陪、怎麼講好約好、陪了一小時,最後他都反悔大哭那種。

害我離開的時候心情也都超差,媽媽轉身就走,但其實自己都哭著離開。

不過後來可能認清事實,突然漸入佳境,越來越能跟媽媽說再見,縮短拖延的時間。

直到最近,也就是念全天班一個月以後,我在那邊跟其他媽媽聊天時,

他居然還會跟我說:媽媽可以走了!

喔真不好意思啊我待太久是嗎?他在趕我走耶..... 哈哈哈!

 

這邊我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簡單的做法和我認為的大功臣,

除了是自己的紀錄之外,也給一些媽媽們參考^^

不過因為我們學校和老師是非常溫柔的,所以建議我們採漸進式的方式改為全天班,

要不是有特殊狀況或他們評估小孩的自理及穩定度夠,不然通常建議一學期後再轉全天班。

跟許多學校一開始就叫媽媽堅定離開,頂多哭一個禮拜就好的學校,

老師處理方式及態度還是有差別。

 

卸貨100-96a1.jpg

 

1. 媽媽心理建設及弔胃口(心理戰)

大概從翰翰穩定念半天班一個多月後,我就會偶爾問他會不會想在學校跟小朋友一起睡覺?

他都會立刻說不要!要回家跟媽媽睡。

但我就會告訴他:是喔?好啊~那回家跟媽媽睡。不過XXX好厲害喔!

他是很厲害的寶寶,所以才能在學校睡覺呢~不夠厲害的小朋友,像XXX就不能在學校睡覺。

或是偶爾會說:厲害的寶寶在學校睡醒後,可以吃點心喔!聽說他們點心都好好吃呢~還會去溜滑梯!

另外也會問他:XXX的爸媽中午不會來接他們嗎?為什麼?

他會回我:因為他們要在學校睡覺啊!

我也會問:他們睡覺的時候睡在哪裡啊?是不是有墊子和棉被啊?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從聊天中讓他慢慢了解在學校睡覺會是什麼樣的生活?會做哪些事情?

 

差不多十月中上旬左右,他就開始表示他是厲害的寶寶,可以在學校睡覺了!

不過我可沒有見獵心喜就立刻答應他。

我回:是~嗎?可是我還想要你再陪我睡一下耶~ 不要啦不要啦(反向利用他的叛逆心)

再來,他又會表示他想在學校跟小朋友睡覺了。

但我還是不讓他去。

我會說:喔這樣啊?那我可能要問一下老師,看看他覺得你是不是夠厲害了?

因為不夠厲害的寶寶不能在學校睡覺耶!像XXX好厲害就可以、XXX因為ooo就不行在學校睡覺。

總之,充分吊足他胃口,而且是由他主動要求且表明有意願要到學校睡午覺念整天,

而不是媽媽push他做這件事。

 

 

2. 過渡性客體(安撫巾/安撫娃娃)

我深深覺得,有培養翰翰用安撫巾真的是最重要、也對往後每一階段或突發狀況很有幫助的事情。

翰翰大約1Y前後,我拿出在生產前就買好的安撫巾給他後,發現他一見如故,愛到不可收拾。

365-209 突然才發現他的魅力:Max Daniel頂級攜帶毯(寶寶安撫巾)

我趕快多買一條同款但不同花色的安撫巾換洗備用。

 

就這樣一直到現在,那兩條安撫巾(我們叫尬尬)都還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睡覺一定要找這條是肯定的。

但他撞到受傷了、被我罵了,就會開始找這條安慰自己(通常是要媽媽抱+尬尬合體才有最大安撫效果)

上半天班還不需要尬尬,但上整天班尬尬就非常非常重要!

剛開始念全天班情緒起伏很大,每天早上要離開前,他除了拖延再拖延之外,

最後我們就是會去找尬尬出來,我抱著拿著尬尬的他,唱完一首小星星,然後我們就立下約定離開。

在學校時,任何時刻只要他想要找尬尬和他的小兔兔,老師都會立刻拿出來給他。

所以我去接他放學時,也很常看到他拿著他的尬尬到處閒晃XD

但臉上表情是自在愉悅的,證明他覺得很安心,因為有他的安撫巾陪著他。

而且安撫巾真的是有長久感情的喔!

因為後來我多買一條MD安撫巾,想說要有三條備用。

可是他顯然對第三條可有可無,只認藍色和咖啡色那兩條而已,第三條真的是備胎可有可無,

偶爾周末出去坐推車沒有其他條(我故意的)才勉強拿一下。

但我現在還是每天都在家讓他兩條都在床上,繼續培養感情和味道才行XD

所以大家可以的話,還是早點找到或培養寶寶有一個固定安撫娃娃或安撫巾,

對未來安撫或哄睡效果都很棒!

而且有安撫巾後,可以不一定非要媽媽不可,爸爸肩上披著安撫巾,兒子就願意讓爸爸抱著睡呢~

 

 

3. 絕對堅守承諾

從翰翰開始念全天班後,我剛開始每天離開前都會答應他:

媽媽工作完以後,一定第一個來接你下課!

然後我真的每天都提早到學校門外,讓他們一放學後,第一個進去的家長就是我。

兒子每次看到我都非常高興~會大叫媽咪,衝過來抱抱!

因為媽媽絕對遵守諾言,只要媽媽說的話就算數(包括說要發火揍他也是,言出必行XD)

我的話有絕對的公信力和執行力,所以他對我有強烈的信任感,這樣有助於建立他的安全感和信任連結。

一直到現在,我幾乎沒有晚到五分鐘過,連老師和家長們都知道我"非常準時"XD

倒是他有時候出來還不想回家,在那邊東玩西玩的,要三催四請才願意離開學校。

不過通常都是立刻要走人的狀況比較多啦XD

 

另外,在重要突破里程碑時刻,或某些情況可以答應給他一些獎勵,

像是吃些平常不能吃的點心、小車車禮物等。

或是邀約他下課後一起完成甚麼事情,像一起去買花、一起做餅乾之類的,

也很能讓孩子期待課後可以跟媽媽一起做些甚麼事情,激起他有高度意願勇敢留在學校一整天。

 

 

4. 愉快的心情堅定快速離開

媽媽的情緒會影響寶寶情緒。

如果接送的人也在那邊十八相送和離情依依,反而會強化孩子哭鬧傷感的情緒。

(這就是我擔心之後生產由婆婆接送翰翰上學的原因。

因為婆婆平常會捨不得斷然離開,一直詢問他是否能走之類的,反而容易不小心挑起翰翰不捨的情緒)

所以媽媽最好就是堅定態度,跟孩子約好再幾分鐘or一起做了甚麼時候就要走,

緊緊抱一下親一個,約定好接他的時間,就把他交給老師、轉身離開。

不要讓小孩覺得這是很傷感的事情,對學校比較不會有抗拒。

(媽媽自己要哭也是離開現場再哭啊~哈哈!)

而且小孩的適應力真的很好~一下子就習慣了!

當然前提是要挑到一個適合孩子的好學校,小孩喜歡那邊的環境,自然就不會那麼抗拒上學。

老師更是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一間好學校沒有用,是否遇到好老師才是關鍵啊~

 

 

5. 事後修復彌補溝通

剛開始一定會多少有陣痛期,回家後媽媽一定要找機會跟小孩聊聊早上或學校的事情。

我會告訴他為什麼媽媽必須去工作?因為要賺錢買餅乾、買車車、存錢住飯店或買機票等。

讓他明白為什麼我要離開那麼久?還有為什麼他會那麼傷心。

另外會稱讚他好棒,在學校做甚麼甚麼、媽媽覺得好好玩喔~

媽媽有看到什麼照片知道他做了甚麼、或是老師告訴媽咪他完成甚麼厲害的事情。

也會告訴他老師跟同學都好喜歡他之類的,強化他對學校正面的看法。

 

別小看事後彌補修復溝通這件事。

媽媽平常罵完小孩,還是要找機會跟小孩回顧、說明、甚至道歉,而且永遠不嫌晚。

除了在兩人平靜情緒時好好溝通比較容易有效果之外,

也能夠再補充解釋當初情緒當下沒有好好說的緣由。

若是媽媽失控覺得後悔,也能趁機道歉,

告訴他媽媽沒有做好,因為那時候媽媽太生氣了,所以跟你說對不起,媽媽還是非常愛你的。

這樣對孩子跟媽媽心裡都會更舒坦,兩人才會沒有芥蒂。

 

 

現在翰翰念全天班完全沒問題,我能夠離開學校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我從他的表情、課後分享、學校老師上傳的照片,都看得出來他在學校很開心也很自在,

更發現到他上學後的心智、能力、獨立度、及個人自信成長。

而且原本擔心會一直生病感冒的事情也沒有發生,真是太棒啦!

其實決定要提早回上海真的是又矛盾又不捨,總覺得要離開學校,媽媽比翰翰還捨不得。

(愛哭的媽媽可能會哭吧... 哈哈)

 

以上就是翰翰轉全天班後的小記與媽媽經驗分享囉♥

希望每位勇敢的小寶貝去上學都能開開心心,上學真的對小朋友發展很棒呢~

當然,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小孩,2Y小童也已經會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緒,

若小孩表明上學不快樂、不想上學,

媽媽可能也要評估一下是否要換學校、找出問題癥結點在哪、或是否有能力能在家繼續陪伴孩子。

育兒這條路實在是太多關卡,也太多個別狀況。

專家建議和網路媽媽分享的做法都是一種參考而已,媽媽還是要相信自己也相信直覺,

才能做出對孩子最好也最正確的決定!

 

(到底大家在看甚麼,每個人的表情都那麼嚴肅啊?媽媽覺得好好笑XD)

卸貨100-96a2.jp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wa 的頭像
Liwa

VIVA LIWA 婚禮控育兒日誌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