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5a8.jpg  

忘記是從哪篇文章開始,我抱怨翰翰睡前一放就醒、15~30分鐘又哭醒討抱,可以這樣不斷蕊屁特兩三小時;

後來我心一橫,想說如果他再醒來就讓他自己哭睡吧!

不然就算他半夜都能睡過夜,我在晚上九點到十二點之間還是完全沒有生活品質而言呀~

剛開始堂哥和老吳都覺得我狠心(男人都比較心軟),結果不出幾天,翰翰就再也不會這樣亂鬧了!

漸漸哭得越來越短,甚至現在根本都不哭啦!

從那之後,晚上九點以後,媽媽的人生就是彩色的(踮腳跳)


翰翰從出生就不好睡,在月子中心嬰兒室幾乎都是在哭,然後睡眠情況被勾選"易醒"。

之後回家我們一直都是抱哄睡或奶睡,包巾把手包起來,放下去要放側睡,

大一點之後就改成趴睡,可是還是睡不久.... 3M以前半夜最久大概睡四小時!

搬來上海後意外地睡比較久,晚上一次都能睡四五小時才醒。

3M15D開始給他戒夜奶,非常幸運地沒讓他哭太久一次就成功。

之後半夜都至少能睡十到十二小時,最常還睡過十四小時,害我還去檢查他還有沒有呼吸XD

雖然都有睡過夜,不過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一直到6M之前,睡前都是會一直醒來多次要我哄,直到十二點左右。

後來我就是睡前奶哄睡放下後,他哭我也不抱他,直接連結不夜奶、夜醒不抱的策略,這樣一氣呵成比較合理。

然後再花個幾天把他晚睡的習慣調整到九點左右睡覺。(現在又覺得九點睡太早了,我們晚上好難跟朋友吃飯orz)


至於白天小睡還是都要抱哄睡,而且還是常常一放就醒。

7M之後雖然好很多,不會放一就醒,但小睡一樣30分鐘左右就會醒來,且明顯醒來後還想睡。

怎麼看他還想睡?大哭醒來,進去抱他也哭,吃完奶還在揉眼睛,玩的時候容易煩躁。

也許大家會想說,那趕快拍拍他或再次抱他哄睡呢?

沒辦法!

翰翰就是會爆怒的類型,沒有什麼拍拍睡,越拍他越火!

再次抱哄睡,他會瘋狂掙扎、狂踢狂扭,必須花很多時間安撫下來,而且七成機會哄睡以後還放不會去。

但是安撫不下去的情況更多......

所以不管怎樣我都很辛苦,只好就是抓起來餵奶,開啟另一個吃玩睡的循環。

可是事實是:翰翰還是沒有睡飽呀!


姑且不論睡眠對寶寶的發展到底有多大影響,

就只要拿 "他其實還想睡,但沒睡飽"這一點,就值得爸媽想想對策了。


可惜我資質駑鈍,很晚才想到及下定決心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越早訓練傷害越小,也越容易訓練)

其實本來有想要5M、6M就幫他戒,可是一下回台灣、一下讓他跌到地上、一下生病、一下不同長輩輪流來上海....

加上也是媽媽我遲遲下不了決心,才會拖到現在都8M了><

畢竟對寶寶要換新的規則,就必須堅持到底,而且一不做二不休,至少要給彼此兩個禮拜的時間來磨合。

如果變來變去,寶寶會非常困或、傷心、無所適從,以為要哭更大聲媽媽才會進去,這樣反而更糟!


總之,因為種種因素一直往後延,這次將會是我最後的機會。

為什麼呢?

因為再兩個多禮拜我就要回台灣準備過年,回台灣長輩肯定不會讓我這樣訓練,一定心疼死。

然後翰翰學做學爬都慢,我一定要趁他還不會自己坐起來和扶站前訓練好,

否則之後如果放他在房間,他一直大哭要坐、扶站、甚至要爬出床就太危險了!一定很容易訓練不成功~

另外,等他會想扶站,床勢必要再降低,到時候若我還是抱哄睡,要放下床而不讓他醒也太難了吧?

媽媽我應該會放到腰斷都放不回去!(一般寶寶正睡媽媽都很難放回去了,我還要放下後"翻趴睡"耶!難度乘以五倍啊五倍)


所以囉~ 上禮拜六婆婆回台灣,我用兩天時間讓翰翰稍微適應一下,

今天8M17D就來執行【訓練自行入睡】的大業!!!!!

365-95a1.jpg 



我參考的方法主要是根據一個部落格【瓜老師】的分享(慈的生活雜記/育兒亂稿日記之新地盤)

另外也是有參考【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這本書(生產前我也看過幾本百歲醫師的書)。

瓜老師寫了一系列文章都非常詳盡,最難能可貴的是他解答了許多百歲醫師書籍沒有教我們的狀況,

也就是新手爸媽實際操作時會遇到的大小問題,所以真的幫助很大喔!!!!

小寶寶的好睡眠(上) (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102/3/20更新版)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和小睡提早醒來怎麼辦(下)


老實說今天要開始訓練我好緊張!!!

雖然我已經算是夠能忍受嬰兒哭聲(畢竟也是被翰磨了這麼久),但媽媽聽了還是會心疼的啊~

而且真的會擔心會認人、黏媽咪的翰翰會覺得媽咪不見了而整個panic!

特別是醒來之後會不會變得沒安全感,導致媽咪不能離開一步?這也是我所擔心的。


因為翰翰是看到我會全力衝刺崩潰哭倒長城的類型,不看到我還好,看到我根本是尖叫哭!

按理說我不太適合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裡面的方法:

也就是每3、5、7、9、10進去看寶寶,跟他說媽咪還在,稍微安撫一下(但不抱他且2分鐘內要離開唷!!)

書上也有提到寶寶哭越激烈越大聲,爸媽停留時間要越短。

365-95a6.jpg

365-95a9.jpg


不過因為今天是訓練的第一天,因此我每次小睡都有等約5~10分鐘進去看他一次,

就像書上寫的,不要讓翰翰覺得媽咪消失了、自己被孤單地留下來好害怕。

進去後我就摸摸他的頭,跟他說媽咪在喔~ 翰翰好棒要自己睡覺了,沒事沒事,要乖乖喔!媽咪晚點會來叫你,午安喔~掰掰!

然後我根本待不到1分鐘就出去了!不然他真的會哭得太慘....

通常我出去以後他還是會崩潰哭一陣,但後來就比較好了,所以我還是盡量都不進去,他可以少哭一點><


Let's do it !!!!

今天除了訓練自行入睡,也一起調吃奶作息。

(通常應該要作息先固定再訓練自行入睡,不過翰本來的作息算是固定的,只是現在要讓他小睡延長,吃奶也得一起調整)

目前是以翰翰半夜睡11小時來設定,前兩個禮拜他都睡10H就醒,之後看看他有沒有辦法睡到12小時最好!

暫定的目標作息如下:(也是參考瓜老師文章的建議,再自行微調)

8:00 起床喝奶

10:30-12:00 小睡 (1.5H)

12;00 喝奶+副食品

14:30-16:00 小睡 (1.5H)

16:00 喝奶

18:30-19:00 小睡 (0.5H)

19:00 副食品

20:00 準備洗澡

20:30 睡前奶

21:00 睡覺

翰過去是2H開始覺得累,吵著想要睡覺,但進房都會拖拖拉拉地又玩鬧一陣。

現在則是調整成2.5H才進門放他到床上睡覺。


白天小睡的睡前儀式:

放床、給奶嘴(他不太吃,但我之前已經把這動作重複一個多月)放音樂,

摸摸頭、親親他,先在旁邊看著他玩,玩到他哭想睡,再次摸摸他、親親他離開。(以前是抱起來哄睡)

床尾我特別放了兩三個小玩具,希望他提早睡醒可以玩一下打發時間。


實際執行的紀錄如下:
365-95a4.jpg

1/12
08:10 被我叫醒,吃奶(難得他今天睡過8點耶.... 這兩週都7點多醒來我快瘋了)
10:30 放下床,放音樂、塞奶嘴,陪他聊一下,直到他要哭討抱睡,摸摸他、親親他的頭
10:34 離開房間 (爆哭>>>一般大哭)
10:40 進房安慰(爆哭),摸摸他的頭,跟他說媽媽在、親親他
10:42 離場(爆哭)
10:47 停止哭泣,後來又斷斷續續開始哭(中哭)
10:52 停止哭泣,努力橋姿勢睡覺
10:55 睡著

11:20 提早40分鐘醒來,哭幾聲就沒哭(睡將近0.5H)
11:26 安靜玩一下玩具
11:30 一下玩玩具一下哭
11:38-11:45 努力想睡、一下又大哭
11:45 等他比較不哭的時候,提早15分鐘進去,進去開心跟他說他睡醒啦!好棒好棒!

  然後抱起來又親又稱讚,帶他看窗外轉換心情。(不然他看到我又開始全力爆哭)


14:33 放到床上,一放就準備開始大哭
14:35 離開(爆哭)
14:38進房 ( 忘記放音樂啦!所以提早進去哈哈XD)(爆哭)
14:40-44 (大哭)試著睡覺
14:45睡著

 
15:45 提早15分鐘醒來,哭一下玩一下又哭一下(睡1H)
15:57 進去,同上開心稱讚、擁抱
16:00 餵奶

18:00 放到床上,一放準備大哭,但很快就停下來(記錯時間提早進去了XD)
18:02-18:20 安靜玩、大哭、玩、中哭
18:25 嘗試睡覺


18:52 提早8分鐘醒來,趁沒哭的時候進去(睡約0.5H)


20:30 洗澡
21:20 離開(吃奶吃一吃玩一下,嗝又一直拍不出來才耗很久,都快把他拍睡了我!!!XD)(大哭)
21:21 沒幾秒就停止哭泣,喬姿勢睡著



老實說翰翰今天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棒♡

第一次訓練自行入睡的第一小睡只哭不到半小時就睡著,之後都哭更短,真的很厲害!

還記得我早上在床邊陪他,決定要從房內離開前就眼眶泛紅,

因為天真的兒子不知道我今天不會再抱他睡了,而我能預料到他會哭得超級傷心,我心裡也很不忍。

不過沒讓兒子看到我在眼眶的淚水,畢竟媽媽一定要比兒子堅強,也不能讓他覺得這是不好的事情!

讓我真的落下兩行淚,是在10:52他開始努力喬姿勢要讓自己睡著的時候。

我覺得他真的好努力,好乖,讓媽媽就甘心ㄟ,也放心不少!

我想這也跟他已經可以睡過夜,且半夜醒來也能自行入睡有關。

畢竟他從3M之後一直都有這個能力,只是小孩太精明,他知道白天哭我會抱他、晚上哭不會抱,才會這樣!


至於他的心情方面,幾次醒來後都有比較驚恐,很容易一放床就哭。

不過因為我都會先抱著他,帶他看東看西、摸東摸西,讓他轉移注意力和轉換心情,

因此他並沒有出現我一離開就會害怕、爆哭的情況(一到他的床上他會大哭,不過他本來也常這樣就是XD)

剛吃完奶後,玩也會比較焦躁,不過隨著醒來越久,心情就越穩定。

感覺應該是沒什麼心理創傷,老爸回來也跟我們玩的非常開心!真的讓我放心不少.... 嗚嗚嗚,兒子好棒!

365-95a2.jpg


不過晚上他老爸回來,原本坐在我前面玩書,一看到爸爸他就大叫,然後高舉雙手要他抱!

爸爸去浴室洗手,他就一直盯著浴室看,手一直不斷舉著XD

整個就像被綁架的小孩,看到有車還是有人路過,高聲大喊救命求救一樣!

是怎樣,媽媽有虐待你就是了喔?(的確有啊XD)


anyway, 小孩的狀態一陣一陣。

今天成功,不代表明天成功。

但無論如何,都希望我跟翰翰能成功!

快讓翰翰從小魔王變成小天使吧~ 媽咪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365-95a3.jpg



PS. 想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或戒夜奶的媽媽,寶寶監視器很重要也很方便喔!(耳塞也是:P)

可以讓你確認寶寶的安危和狀態,再也不用躲在房外偷聽,一直猜測他們現在到底是睡了沒有。

像翰翰之前半夜醒來哭一哭會突然不出聲,但一直往床上看!想抓我?沒那麼容易!I'm watching you! XDD


我買的是 D-Link友訊 DCS-850L 媽咪愛 旋轉式寶寶專用無線網路攝影機

http://24h.pchome.com.tw/prod/DCAS1Z-A9005Z3IW?q=/...

想要高畫質可以選更貴的:P

有機會我再寫分享文吧!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VIVA LIWA 婚禮控育兒日誌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