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09a003.jpg

你知道嗎?如果把一個寶寶從出生就蒙上眼睛,即使他大腦和眼睛水晶體發展正常,

但6個月之後讓他張開眼睛,他還是看不到任何東西!(這是吳先生從"爸爸陪你長大"那本書看到的)

為什麼呢?

因為眼睛的視覺神經是需要接受刺激才會生長(諸如此類的啦因為我也沒看到書,有點忘記他跟我怎麼說XD)

就連大腦的神經突觸也是這樣,因此才會說要帶寶寶多看多聽、刺激大腦發展。

所以啦!!! 若是小寶寶太少接觸外界事物是不行的唷~

除了帶他多出去多走多玩、見見世面增廣見聞,看書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方式。

特別是如果爸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動能靜、喜歡閱讀和學習,那麼從小培養他閱讀的習慣是最好的。

有閱讀習慣的小孩,更能穩定情緒、也更有能獨立自主尋求解決問題的能力唷!

舊文參考:365-191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台北市立圖書館開啟寶寶閱讀之門講座

 

小寶寶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看書?

答案是從0M就可以開始!

 

剛出生不久,他們看不到太遠的東西,也看不到色彩,可是黑白卡或黑白書對他們的視覺神經有很多的刺激,

因此可以看【黑白卡/書】。

接著慢慢從滿月到6M,他們開始喜歡鮮豔的事物、也許還喜歡啃啃咬咬東西,

這時候有各種顏色、裡面夾有響紙會發出聲響或有小鏡子的【布書】就很適合他們;

若是小手手開始喜歡抓握,有些尾巴書(有各種動物的小尾巴)也很不錯唷!

 

而事實上呢~即使才6M+,就算直接給他們看【繪本或童書】也是OK的喔~

很多寶寶不是等到9M、10M才開始給他們看真正的書,而是從6M就開始呢!

剛開始他們不會翻沒關係,大人可以環抱著寶寶,翻給他們看、一邊跟他們說話。

雖然他們不見得會回應,但他們都有在看、有在聽,

等到他們手的運用更臻成熟,就連翻書這動作都是一種玩樂和學習手部操作的方式。

畢竟更重要的是每天親子共讀能養成"閱讀習慣",

讓寶寶喜歡與習慣與書為伍,融入生活中玩耍與歡樂自主學習一部分。

 

 

可是書有好多種,該選哪一種好呢?

老實說我也是新手媽媽,而且是完全沒時間做功課的懶惰媽媽(還不是為了現在正在做的事:挑戰365害的XD)

所以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找有甚麼材質的書、以及應該選什麼書給寶寶比較好。

 

關於如何選書,其實真的見仁見智。

我個人是比較偏向【盲選】的方式,也就是隨便亂買!

哈哈,也不是啦~就是各種"好書"我都願意買來試試看,不管自己喜不喜歡(當然不能討厭)。

因為媽媽喜歡的、精心挑選的,寶寶不見得喜愛;

別的寶寶喜歡或不喜歡的書,也不見得適用於自己的寶寶,畢竟每位小孩都不一樣!

(除非真的是太經典,能夠擄獲所有孩子的心)

媽媽要選的,應該是適合寶寶看的好書,其他他喜不喜歡,只能看他自己的造化XD

而且唷~就算一開始新買來寶寶不買單、或只有第一次很興奮之後就不看也沒關係,

寶寶適應新事物本來就需要時間,加上他們現在注意力還很短,一下就飄去"體能訓練"或"舊愛還是最美"是很正常的。

有時候也是他現在年齡還沒到,所以才沒反應或不喜歡,

反正書放著不會壞,一本好書值得放在那等待寶寶來閱讀,因此現在不喜歡,就等到之後再試試看吧!

況且這胎不喜歡,搞不好下一胎的寶貝可是愛得要命呢~ 是吧!哈哈哈哈~

 

我前面都有特別加註"好書",是因為不是書就是好東西。

還要檢視他的內容、編排設計好不好,能不能帶給寶寶某一領域的知識,或很不經意地引導他學習。

更重要的是,材質有時候也很重要。

使用的是安全材質嗎?邊邊角角是否圓潤?使用的印刷墨水安全嗎?

好書的推薦大家可以上網查查暢銷書榜、各種部落格或評論的分享推薦、上圖書館查書單等。

像我之前就是參考酪梨壽司的寶包百讀不膩的十本經典硬頁書單來買,發現有些翰翰愛,有些"目前"還不愛。

不過壽司推薦的都是還蠻有名的書,且附上video可讓爸媽試閱還不錯。

另外我之前分享過圖書館選書閱讀起步走也有一些書單可以給爸媽參考唷!

文參考:365-191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台北市立圖書館開啟寶寶閱讀之門講座

 

 

不過呢~雖然該怎麼選書不一定,但可以確定的是,

針對月齡很小的寶寶,剛開始的入門書的材質最好是【硬頁書】,比較不會被寶寶蹂躪殆盡XD

所謂的硬頁書,就如同字面上意思一樣,每一頁都很厚XD 不是只有封面和封底喔!

我發現中文童書似乎比較不流行硬頁書,英文的硬頁書可以選擇的好多,

中文書反而很少,都只有封面封底厚,那應該只能算是精裝書,而非硬頁書。

硬頁書除了比較耐操之外,對手部精細動作還不是很協調的寶寶也比較好翻一點。

 

其他根據不同的設計,還有各種不同的觸摸書、操作書、推拉書等等,

這些額外的設計是增加寶寶閱讀的樂趣,吸引他們會主動想去看書或看久一點點。

 

算一算,我已經幫翰翰買了應該有超過20本書,有些還沒有拿出來給他看、有些他很喜歡、有些不適合現在看、有些他不愛。

(會一口氣準備那麼多,主要也是我人在上海,想幫他買些繁體書或打折的英文書,就會先買起來等)

講了那麼多,今天就要來分享,目前他最喜歡的一本:Dear Zoo親愛的動物園囉!

365-209a001.jpg

這本書暢銷全球30年以上,同樣的故事題材,至少有兩三種版本。

我朋友的是動物形狀硬頁書,對寶寶來說比較好翻。

 

568073087058449476.jpg

 

535792744486194794.jpg

 

像我買的是翻翻硬頁書(反正就是有機關可翻頁的),台灣也有賣中譯版,我買的是英文版。

這本故事主要就是在說,有一位小朋友寫信給動物園請他們寄一隻寵物給他,

結果動物園一一寄來各種不同的動物,因為種種理由不適合,所以小朋友就寄還給他們,直到最後一隻動物才留下。

寄來的動物都在箱子裡面,有大有小、有長有短......

365-209a008.jpg

打開來就是裡面的動物,開門的方式也有許多種,能讓寶寶自行去學習怎麼打開。

365-209a013.jpg

重點是畫面非常單純,寶寶很好把焦點放在動物和翻頁上,

不像多數的童書很容易失去焦點而沒興趣!

 

 

 

365-209a004.jpg365-209a010.jpg

不過我覺得很棒的是,他的小翻頁還算牢靠,不會一被寶寶用力翻就像要爛掉一樣,

而且都還有挖一個小洞,算是小提示,也讓寶寶比較好打開唷!

 

365-209a006.jpg365-209a002.jpg

 

我幫大家錄了一段影片,翻閱書中的內容給大家參考,這樣大家更能看到書中每一頁的機關。

 

比起其他本書,這本書算是我一拿出來,翰翰就比較有反應的書。

儘管如此,一開始常常都是我在那邊翻給他看,他偶爾會翻翻大象那頁和書的封面就跑走了(最喜歡大象那頁)。

365-209a009.jpg

有時候我會抱著他一起讀,他會看好多遍,雖然是來來回回跳來跳去。

有時候根本沒看完就跑走,不過過一陣子又會跑回來翻。

365-209a007.jpg

不過,他現在越來越會自己去拿書,自己打開來看或找我陪他一起看唷!

(最近剛好都沒拍到他主動去拿書的照片,只好拿以前的擋一擋)

365-209a005.jpg

我發現從一開始他幾乎無法乖乖坐著看書超過2分鐘,

到現在可以坐著一本換過一本地看,真的是很大的進步!(不過常常一本書都只看幾頁就換本了@@)

重點是他很喜歡及願意去拿書來看,我想這就是我每天和他慢慢培養的習慣了^^

 

 

 

 

 

365-209a012.jpg

 

之所以會推薦這本書給大家,不光是翰翰一個寶寶非常喜歡而已,

而是身邊幾位好友家裡跟翰翰差不多年紀的寶寶都很喜歡這本書,

因此誠心推薦給各位爸媽們,當作寶寶的第一本書唷!

 

 

 

 

 

Liw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